关于我们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简称“中心”)成立于2014年11月,校区设立在中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校区内。中心作为联合国外空委支持的教育培训实体,旨在通过能力建设、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形式,为外空委“空间应用方案”的实施作出贡献,为提升中心成员国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和空间技术应用能力作出贡献。

    自成立起,中心秉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理念,以“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空间技术应用人才”为使命,坚持“开放、创新、包容”的发展策略,为实现“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愿景不懈努力。

    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心的领导机构,中国国家航天局是中心的业务指导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中心的承办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心已举办五次理事会、三次咨询委员会。

    中心主要教育培训领域包括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小卫星技术、空间法律与政策、空间科学与环境、空间项目管理等。截至目前,中心已为27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349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员主要由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区域中心成员国、航天相关机构及政府部门选送,均为其所在国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或后备人才。在利用学位教育资源的同时,中心积极拓展合作,联合举办短期培训班。此外,中心还累计举办了20余期短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70余个国家的学员千余人。

    依托北航的学科优势和国际教育基础,中心全球选聘师资。2015年至今,中心共聘请了30余名外籍专家和140余名国内专家为中心学员授课,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中心与工业界结成了广泛的合作联盟,为学员提供多样化的实习和实践机会。

    目前,中心的成员国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孟加拉国、玻利维亚、巴西、中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10个国家。

    附件: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介绍.pdf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编:100191

电话:010-82338050

传真:010-82339376

版权所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合作部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